导航栏目

跳过导航链接

主要功能

著名新闻人出任瑞士广电集团总裁



罗杰·德·韦克(右)拥有全面的新闻工作经验

罗杰·德·韦克(右)拥有全面的新闻工作经验

(Keystone)

罗杰·德·韦克(Roger de Weck)刚刚被指定为瑞士广播电视集团(SBC)新的总经理,可算得瑞士媒体业的第一把手。

身为主要媒体企业的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旗下包括多个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多媒体平台瑞士资讯swissinfo,而德·韦克是在该集团正经受财政与政治双重压力的危机时刻接手这项高风险的任务。

罗杰·德·韦克曾在瑞士和德国多家报纸担任记者和总编,积累了广泛的经验,他还是日内瓦研究院的院长。

这位新总经理今年56岁,精通德语和法语,并拥有卢塞恩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

“罗杰·德·韦克体现了负责任的新闻业与卓越的价值观,”集团董事会会长让-贝尔纳德·孟许(Jean-Bernard Münch)于周二透露。

他的委任尚需得到集团最高层41位代表的认可。

他将取代已为集团效力14余载、准备于今年年底退休的阿尔敏·瓦尔彭(Armin Walpen)。

挑战

摆在德·韦克面前的是一项艰巨的任务-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正处于结构重组时期,同时又不断受到外界压力,要求其消减开支以提高效率。

“这是一场打不赢的战役,”Klartext媒体杂志主编尼克·吕蒂(Nick Lüthi)这样评价。

罗杰·德·韦克还得为提高收视费和放宽公共广播机构广告限制进行游说,尤其是它的在线服务,此外还需抵御来自私营媒体集团的攻击。

私营媒体频频指责瑞士广播电视集团试图在竞争环境下把持特权,面对这种形势,这项任务绝不那么简单。

但据吕蒂称,这位新总经理要应对的最大挑战来自集团自身,换句话说,就是广播与电视的结合与密切合作。

“它的目标是要能够适应公众不断变化的媒体用途,因为集团大部分资金来自公众缴纳的收视费。”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去年记录的资金短缺达到4700万瑞士法朗(合4140万美元)左右,预计到2011年底将背上4.5亿瑞士法朗的债务。

吕蒂指出,公共广播机构必须最后确立一套可信的在线战略方案。

“过去一年中,许多时间都浪费在为广播和电视所作的在线项目上,把瑞士资讯swissinfo丢在一边捉摸自己的前途,”他表示。

超人

在著名作家和媒体专家卡尔·吕恩德(Karl Lüönd)看来,总经理的差事只有超人才能当好。

“前路困难重重,需要世界上所有的运气才行。”

而吕蒂则认为,这个工作与其它大型企业的管理职位没有太多根本性的不同。

当然,它是一家在瑞士4语言区这种特殊环境下经营的企业。

吕蒂的看法是,这份工作需要对联邦体制及各种瑞士思维方式的透彻理解。它还要求对少数群体需求特别的了解,以便在能够满足不同期待的同时又不致成为某个群体的奴隶。

“这需要一个具一定程度的谦逊,同时善于作坦率沟通的通情达理的个性,”他提到。

经理,不是将军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拟订的职位介绍强调了管理能力,这与以前由联邦委员会指定岗位人选的做法似是一种决裂。

但任命程序得到补充,给予董事会和各地区代表组成的机构最后的决定权。

莱纳·施塔德勒(Rainer Stadler)在《新苏黎世报》(Neue Zürcher Zeitung)的一篇社论中警告说,瑞士的政治与文化多样性不适合有抱负、军队领袖式的人物。

“能领导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的应该是经理,而不是将军,”他一语双关地指出。

瑞士资讯swissinfo.ch,Urs Geiser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经营着8个电视台和18个广播电台,节目分别以4种官方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及英语播出。

瑞士资讯swissinfo是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的多媒体平台(前瑞士国际广播电台),共有9种语言网站。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的资金主要来自收视费、广告收入及赞助。

作为瑞士广播电视集团联邦制结构的一部分,小语种也能从大语言区的收入中获益。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有大约6100名职员(即4800个全职工作岗位)。

该非盈利组织创建于1931年,并于1953年加入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信息框结尾


链接

Neuer Inhalt

Horizontal Line


subscription form

subscription form

如需通过电子邮箱免费订阅时事通讯(Newsletter),请在下方输入您的邮箱地址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 “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到我的朋友圈。 如何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