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目

跳过导航链接

主要功能

瑞广电集团新总裁:中国是机遇

Roger de Weck认为中国是机遇

Roger de Weck认为中国是机遇

(Reuters)

现年56岁的罗杰·德·韦克将于2011年1月出任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总裁,这位曾担任德国大报《时代》和瑞士大报《每日导报》(Tages-Anzeiger)主编的他,曾写过一篇《中国是机遇》(Chance China)的文章。

他的上任会不会改变瑞士媒体的风貌,会不会促进瑞士加入欧盟?会不会改变瑞士媒体对华的态度?

任命罗杰·德·韦克担任瑞士广播电视集团(SRG)总裁的消息一出,便迎来左派和知识分子的欢呼以及右派特别是SVP的质疑。

无党派

尽管罗杰·德·韦克(Roger de Weck)现在开始强调自己的无党派,但一直活跃于瑞士媒体的他一向以支持瑞士加入欧盟而著称,所以他可以得到社会党和基督人民党等左派的喜爱并不让人意外。

但右派瑞士人民党(SVP)对此表示失望:电视台还会是老样子,还会是“红色的国家电视台,”该党国民院议员Ulrich Giezendanner表示。“他一定会去联邦诉苦、要钱,”该党的联邦院议员Maximilian Reimann说。

无论党派意见如何,这位具有世界观点,深受知识分子喜爱的媒体专业人士,曾主持过瑞士著名(唯一?)的文化节目《Sternstunde Philosophie》,且深受好评。他以新闻专业知识与其前任阿尔敏·瓦尔彭(Armin Walpen)形成鲜明对比。瓦尔彭曾在瑞士交通能源和司法警察部任职,属行政管理出身。

大多数媒体同《新苏黎世报》一样,对德·韦克的上任持支持态度:这位德语、法语双母语的人可以很好地代表瑞士的国家文化。因其个人职业经历的缘故,他将着重于传播的质量。他将带来意见的多样化并保持政治势力的平衡。

在经历了“伊斯兰教尖塔议案”、与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银行税务纠纷后,在媒体中保持政治势力的平衡、改善瑞士国家形象不能不说是瑞士媒体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并非邪恶之国》

2008年,德·韦克的好友、资深德国驻华记者花久志(Georg Blume)出版了新书《China ist kein Reich des Bösen》(中国并非邪恶之国),副标题为:Trotz Tibet muss Berlin auf Peking setzen(尽管有西藏,柏林还是要和北京合作)。

德·韦克这位前德国汉堡周报《时代》(Die Zeit)主编为花久志-《时代》驻华记者出版这本书花费了不少心思。时值中国举办奥运会之前,德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多以负面为主,在当初呼喝出“中国并非邪恶之国”这句话,据德国专家许文敏先生表示,这在当时是需要些勇气的,相当于“路见不平一声吼”,要“冒天下之大不韪”。

在促成本书出版后,德·韦克还以《中国是机遇》(Chance China)为名,为该书写序。在发表在瑞士《周日报》的同名文章中他写到:

世界性的中国有13亿人口,他们的文明远长于我们,他们可以做到,不仅聪明地运用全球化进程,更能够明显地对这一进程产生影响。正是这一点激起了美国与欧洲的恐惧。西方人第一次遇到了一个可能与他们势均力敌的对抗力量。这改变的是全球平衡,但未必是件坏事情。

文章不长,但态度明确:欧洲与美国不应将中国和中国的成就视作威胁,而应该更多地看作是刺激。在他眼中中国是一个“强硬,但可以预见、相当可靠并且考虑长远的合作者”。瑞士最大的媒体机构-瑞士广播电视集团如果得此人为“帅”,今后对华、对外国移民的态度则可能有望变得更加中立。

困难不小

还未上任,罗杰·德·韦克已承载了不少希望,但质疑也不在少数。瓦尔彭走后,为他留下的将是4.5亿瑞士法朗的债务。而作为新闻工作者出身的他,能否领导好这一有4000-5000人的队伍,他是否具有像总经理一样的经营管理素质?尽管他被描述为:智慧、满足一切条件、最好的人选,但对大型企业的管理才能,他还没有机会显示。

两条路摆在他面前:节约或提高瑞士的视听收费。瑞士是全球少数几个向广播电视观众收费的国家,每季度115.50瑞郎的“视听税”不算少,但面对瑞士电台、电视台的节目质量,很少有人甘心付出这每月38.50瑞郎的费用。该制度在之前就备受诟病,何况现在还要涨价?而且瑞士广电集团还必须为此牺牲部分广告。

罗杰·德·韦克必须要节约,但是从哪里省钱?这也关系到瑞士资讯(swissinfo.ch)的命运,因为联邦的节俭计划,瑞士政府可能会缩减瑞士资讯的财源,作为瑞士资讯的“上级单位”,瑞士广播电视集团会如何解决瑞士资讯的问题。作为记者的德·韦克曾在瑞士资讯制作《在瑞士的德国人特刊》时与swissinfo.ch多有联系,并深知瑞士资讯用9种语言向全球介绍瑞士的重要性。

媒体在猜测,罗杰·德·韦克到底有什么魔力,可以既提高瑞士媒体的质量,还能弥补上4.5亿的亏空。瑞士媒体对他寄予厚望:是该改革的时候了!

瑞士资讯swissinfo.ch,宋婷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SRG SSR ideé suisse)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经营着8个电视台和18个广播电台,节目分别以4种官方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及英语播出。

瑞士资讯swissinfo是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的多媒体平台(前瑞士国际广播电台),共有9种语言网站。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的资金主要来自收视费、广告收入及赞助。

作为瑞士广播电视集团联邦制结构的一部分,小语种也能从大语言区的收入中获益。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有大约6100名职员(即4800个全职工作岗位)。

该非盈利组织创建于1931年,并于1953年加入欧洲广播联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

信息框结尾


链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