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铺天盖地,有用的少之又少

Keystone

瑞士媒体处在变革之中。曾备受青睐的地区性报纸正在裁员,一个高水平的研究显示,严肃新闻及报道,正在缩水。这一研究团队写就的《2012年鉴》显示,瑞士媒体质量正逐渐变得让人不敢恭维。

此内容发布于 2012年12月14日 - 11:00
瑞士资讯swissinfo.ch

这一研究团队由苏黎世大学公众及社会研究中心的专家组成,他们的意见一致:近10年来,瑞士的新闻报道正在变得越来越浅薄。

如今,报道给出的背景资料越来越少,不再能够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政治抉择及社会话题。

研究者通过以下几方面对媒体质量加以定义:内容的广泛性及客观性;重要性、新闻价值,以及所提供的相关内容,信息的透明度、来源和专业水平。

社会学教授、年鉴的主要撰写者Kurt Imhof警告说,媒体质量可能会影响到民主的实施。因为如果主流媒体的质量下降,那么社会舆论可能会向掌握高质量媒体的精英阶层偏袒。

“免费报纸和免费的网络媒体,经常采取松散的、个人化的编辑报道风格,还在道德上带出一些弦外之音,”Imhof对瑞士资讯swissinfo.ch说。

在欧洲的不少国家,媒体中出现的平民主义就是伴随着越来越强大的右翼党派而产生的,Imhof说。

利润最大化和私有化

造成这种趋势的原因,往往是因为瑞士的重要出版商,只考虑到经济效益。而且这也和80年代广播和电视等原本的公共媒体向私营开放有关。

年鉴的合作撰写者Mark Eisenegger,呼吁瑞士的出版商认真担负起社会责任,“放弃其武断的观点,为有雄心的记者、为那些准备为复杂课题深入研究的记者,提供机会”。

“只要民主还是我们社会的基石,那么媒体就是要认真对待、服从于公众的共同利益,”Imhof补充说。

读者遍布全国

在瑞士具有领导地位的Tamedia出版集团,拥有40家报纸,其中13家日报,还有20家网络媒体。但它拒绝了Imhof的质量评估。

Tamedia的发言人Christoph Zimmer解释说,因为研究者没有充分考虑到,如今消费者可以获得的媒体途径,是如此之多。

“质量对媒体来说当然很重要,”Zimmer这样为大众化的免费报纸《20分钟》辩护,该报的同名网络平台,也同属于Tamedia集团。

但是对有些读者来说,他们并不需要太深入的信息。

Zimmer强调说,《20分钟》是瑞士的头一份全国性新闻出版物,在瑞士德、法、意的三个语言区共同发行。它的读者有200万,另外还有50万的网络读者。

然而社会学家Imhof却认为,这只是一种经济上的成功。“民意调查显示,如今的年轻一代对政治并不是很感兴趣-尽管可以通过某些媒体获得免费信息”。不过至少,《20分钟》不会让人变成文盲,他开玩笑说。

不断减少的广告收入

对媒体质量掀起讨论,并非空穴来风。它是伴随着几周前对地方和当地报纸进行裁员的消息而爆发的。                                                                                                                                                                                                                 

一段时间以来,传统印刷媒体面临着广告收入减少的局面,网络媒体和电视的竞争,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在近10年来减少了三分之一,据《Le Matin》报周日版几周前报道,如今只有200万瑞郎。

私营出版商也与瑞士广播电视集团(SRG SSR),也就是瑞士资讯swissinfo.ch的母公司纠纷不断,他们抗议广电集团作为公共机构在自己的网站上刊登广告。

今年9月,联邦决定,暂时不允许广电集团在其网站上刊登广告。但决议刚出,争论声已经四起。

削减和质量

在今年10月向公众介绍这份年鉴时,合作撰写者Eisenegger强调,记者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

他的警告之词话音未落,又爆出了几家报纸纷纷裁员的消息,其中还有颇有声望的日内瓦日报《Le Temps》。Imhof认为,这无疑会造成媒体质量的下降,因为人手少了,不可能提供与以前一样的服务。

另外一个导致媒体质量下降的原因,Imhof认为是,各媒体机构宁愿要多面手,也不愿要术业有专攻的记者。此外同一编辑部既要做印刷,又要搞网络,这也是原因之一。

Imhof希望可以为媒体机构出台新的财政策略,比如增设非盈利性基金会或者设置广告税等。

Tamedia的发言人Zimmer则说,资金和质量有一定的关系,“但更多的资金并不就直接意味着更高的质量”。

瑞士媒体

瑞士广播电视集团(SRG SSR)是瑞士全国最大的媒体公司。

SRG的资金来自于公共费用,负责为4个官方语言区提供电视、广播节目和网上栏目。瑞士资讯swissinfo.ch也隶属于瑞士广电集团。

Tamedia和荣格(Ringier)是2家具有领先地位的私营出版商。Tamedia专注于瑞士的印刷和网络媒体,荣格则涉足广播电视行业,并活跃于国外。

由于瑞士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所以地区性和当地报纸较发达,占很大市场份额。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瑞士在欧洲都算媒体业发展得比较好的国家。

《新苏黎世报》(NZZ)(2012年年中售出129'627份,《Le Temps》(41'531份),这2份报纸被认为是当地语言区最有声望的报纸。

瑞士第一份通俗报纸《Blick》于1959年开始发行,主要面向瑞士德语区。10年后,荣格集团又推出了《周日报》。

由Tamedia出版的免费报纸《20分钟》在瑞士的三个主要语言区发行量最高。

最新数据显示,《Blick》的销量为191'064份,而《20分钟》报的总发行量为732'148份。瑞士报纸发行量的详细信息,请参阅WEMF(媒体广告研究公司)的链接。

End of insertion

年鉴2012

由苏黎世大学公众和社会研究中心所进行的媒体质量调查,如今已是第三期。研究中心主任为社会学家Kurt Imhof。

该调查共对瑞士三个主要语言区的46份,选自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的新闻作品进行了调研。

该调查对新闻节目的价值和媒体所触及的话题进行了评价。该研究小组2012年的重点是,包括联邦选举、媒体批评、对犯罪的报道和在线新闻等一些特定主题。

End of insertion

这篇文章是从我们的旧系统自动导入到新网站的。如果您遇到任何显示的问题,请您谅解并注明:community-feedback@swissinfo.ch

分享此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