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 世界各地的公共传媒

瑞士公共电视台对首次登陆月球的报道。当年,全瑞士90万人观看了这一节目。

瑞士公共电视台对首次登陆月球的报道。当年,全瑞士90万人观看了这一节目。

(SF DRS)

目前,瑞士各界正围绕数字信息时代公共广播所扮演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展开着唇枪舌剑的辩论交锋。显而易见的是,瑞士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放眼全球,公共广播何去何从,已成为世界各国热议焦点。来自不同地域的记者齐聚在瑞士资讯swissinfo.ch这个平台上,我们将为您展示各国大众传媒的发展现状。

瑞士

公共媒体:瑞士广播电视集团(SBC)旗下囊括17家广播台及7家电视台,制作节目的播报传送范围覆盖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列托罗曼语四个语言区。瑞士资讯SWI swissinfo.ch-其前身为瑞士国际广播电台-以包括中文在内的十种语言,向全球读者提供瑞士广播电视集团的国际信息传播服务。

历史轨迹:为了让诸多零散的区域性无线电广播台实现统筹规划、协调运作,1931年,瑞士广播电视集团正式成立。最初脱胎于瑞士法语区的广电集团首批全国转播站,很快也将德语区及意大利语区的媒体收入麾下。继1938年列托罗曼语被官方确认为瑞士第四门国语之后,以该语言播报的广播新闻节目,也随着电波回响在千家万户的耳畔。

资金来源:俗称的“收听收视费”(Billag),也就是瑞士无线电广播及电视使用授权许可费,每年每户需缴纳的金额总计451.1瑞郎(约为3128元人民币)。2015年,瑞士选民们以微弱优势批准了一项相关法规的修正条款,该条款明文规定任何有互联网访问权限的人-而不仅仅是拥有广播节目收听权限或电视播报收看权限的人-必须支付使用费用。

近日,瑞士议会联邦院与国民院就公共媒体应当在国家生活中扮演何等角色而争辩得如火如荼。部分瑞士民众也集结在一起,发起了一项旨在彻底取消广播及电视使用授权许可费的公民动议,并有望于2018年6月付诸全民公投。

______

美国

公共媒体:主要包括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及旗下附属的多家广播电台/广播节目,美国公共电视网(PBS,亦称美国公共电视台或公共广播协会)及加盟其中的电视台/电视节目。

历史轨迹:据称,美国的公营广播诞生于1910年,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一次现场演出,通过电波首次向全国播放。如今的美国公共广播总体构架及运营模式,是在1967年由美国国会通过、且经时任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Lyndon B. Johnson.)落笔签署的《公共广播法》的基础上搭建起来的。

资金来源:公共媒体运营所需资金主要来源于收听/收视群体个人缴纳税款,合计占联邦总预算的0.012%,也就是说,平均每位受众每年需缴纳4美元(约27.5元人民币)。由美国国会创立的一家非营利性广播电视机构-美国公共广播公司(CPB),会把纳税人所缴纳的资金在旗下不同的公共媒体机构中进行调拨分配。不过,绝大多数公共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所需经费中仅有10%来自于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的拨款,其余制作及日常运营资金则主要来自于该电台/电视台承保、企业或个人捐赠、以及直接收视/收听付费支持。

在2014年美国独立性民调机构暨智库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公布的调研结果中,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和美国公共电视网榜上有名,被誉为“最具公信力”的美国新闻来源机构。

美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其2017年度预算中,计划对美国公共广播公司给予的财政资助全面叫停。

______

英国

公共媒体:英国广播公司(BBC)目前在英国本土运营着10家全国性广播电台和9家全国性电视台,此外,它旗下还包括覆盖了32种语言的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BBC World Service)。

资金来源:大多数英国国民缴纳的电台电视牌照费-即收听收视授权许可费,金额约为每户每天40便士,也就是每年需缴纳的额度为147英镑(约为1263元人民币)。这笔款项被视为一种强制性税收,这意味着,拒绝缴纳广播电视费,将以逃税-也就是刑事犯罪论处。黑白电视机拥有者以及盲人,可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家庭中如有年龄已逾75岁的高龄老人,可豁免缴纳收听收视费。2016年,英国广播公司的总收入及运营成本,均高达47亿英镑(约为403亿元人民币)。

历史轨迹: 1922年,一批无线电制造商戮力一心,携手成立了后隶属于英国广播公司的无线电台,随后在1927年,英国广播公司正式成立。追根溯源,英国广播公司可谓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级广播公司。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英国,平均每位国民每周收听/收看英国广播公司节目的时长为18小时。回溯历史,英国广播公司所需资金和收听收视费曾遭受过无数次的质询冲击,近期,英国政治保守派人士以及私营媒体公司又对国家级广播公司究竟应提供给受众哪些节目类型提出诘问与质疑。

______

西班牙

公共媒体: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RTVE)负责西班牙国家电视台(TVE)、西班牙广播电台(RNE)、地方性公共电视台、以及埃菲通讯社(EFE)的日常运营。

历史轨迹: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成立于1956年。

资金来源:西班牙国家广播电视台由政府税收拨款资助。

据瑞士资讯swissinfo.ch西班牙语部门的记者介绍,西班牙国民普遍认为国家广播电视台的节目完全独立、秉持中立立场,因此素来具有良好的声誉。然而近年来,国内记者和国民关于政府对公共广播电视机构政治议题新闻报道横加干预的怨懑之声,已日渐增多。

______

中国

公共媒体:截至2012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拥有包括综合、财经、综艺、体育等22个免费频道,和19个收费频道(足球、音乐、健康,等等)

历史轨迹:中央电视台成立于1958年,收费频道始于2004年。

资金来源:中央电视台CCTV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电视台,其资金大部分源于广告收入,央视同时也享受国家财政部给予的包干优惠政策,据悉,国家拨款约占央视经费的三分之一。中国家庭通过缴纳有线电视费(北京地区每月18元人民币,合2.6瑞郎),民众视此为消费行为, 而非缴纳税款。

中央电视台是国家副部级事业单位。据悉,所有央视收费频道均以国歌开始一天的播放。

瑞士的公共媒体被普遍视为中立的声音,这与中国央视的情况不尽相同:在中国民众心里,中央电视台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喉舌- 在爱国主义为至上美德的国家里,这并不成其为问题。

______

突尼斯

公共媒体:日报《La Presse》、两个电视频道、9个广播频道和一家新闻社。

历史轨迹:上世纪40年代,法国殖民者在突尼斯创建了广播频道。继突尼斯1956年独立之后, 广播频道得到扩展,包括法语、意大利语和英语在内的国际广播频道。

资金来源:突尼斯的公共媒体几乎全部靠政府资助,其广告收入不超过预算的20%,另外,一小部分运作资金来自电力和天然气消费税。

据瑞士资讯swissinfo.ch来自突尼斯的阿拉伯语记者介绍,突尼斯公共媒体的服务较好地覆盖全国,但节目品质并不理想,这一情况在前总统本·阿里2011年下台后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虽经历了阿拉伯革命,但公共媒体显然依旧被民众视为政府喉舌。尽管各频道试图同政府拉开距离,但公众视角并未发生显著改变。

______

巴西

公共媒体:EBC(巴西公共广播)

资金来源:83%的资金来自政府直接拨款,17%的收入来自节目收益。

历史轨迹:EBC前身为1975年创建的公共广播电台Radiobrás。虽由独立机构管理运营,但EBC同政府关联密切,其董事会成员的组成取决于当政者是谁。在民众眼中,EBC过于亲近政府。所以在该国,私人媒体相比更受欢迎,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只有0.14%的巴西人会定时收看收听巴西国家电视台和EBC的节目。

______

俄罗斯

公共媒体:

瑞士资讯swissinfo.ch的俄语编辑部记者透露,俄罗斯从未有过瑞士概念中的公共媒体, 而俄罗斯公众也并不期待有这样的媒体。在1991年苏联解体之前,所有媒体都是国营性质。苏联时期过后,私人媒体得以发展并站稳脚跟。但私人媒体的编辑工作很大程度上受到政府媒体办公室的干预。因为任何节目都会因“上面的一通电话”而流产,所以媒体人戏称这种监控为“电话法律”。

主要媒体:国家报纸Rossijskaja gaseta、新闻社TASS、国际电视网Russia Today(隶属政府)、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Gazprom Media旗下的日报Iswestija,等。

______ 

日本

公共媒体:日本国家电视台NHK以及拥有18个语言的NHK World国际频道。

历史轨迹:东京广播电台广播成立于1925年,电视台成立于1950年。

资金来源:居民缴付接收费,卫星电视的费用相对更高。

因为国家电视台预算必须经由政府任命的管理委员会批准,所以公众常将NHK视作政府频道。实际上,NHK的费用来自收视费。

瑞士资讯swissinfo.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