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宣傳進入瑞士媒體引爭議

《世界周刊》將“中國觀點”專欄的先導文定名為“和平發展之路”。 Die Weltwoche
此内容发布于 2019年12月24日 - 09:30
Weltwoche/NZZ/SRF/SWI

“我的祖國和我”、“新疆問題的真相”、“堅決反對貿易保護者”、“自治與繁榮”、“光明的未來”,瑞士右翼傾向媒體《世界周刊》(Die Weltwoche)從今年4月起連載8篇由中國駐瑞士大使耿文兵主筆的整版“中國觀點”(Die chinesische Sicht)專欄文章。這一情況引起瑞士媒體的關注,《新蘇黎世報》(Neue Zürcher Zeitung)近期發表評論文章,引起眾議。

阅读本文简体字版本请 点击这里

End of insertion

《世界周刊》在“中國觀點”專欄的先導文(德)中寫道:“本周刊-全球首次-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官方代表提供平台,向我們的讀者展示另一種看中國的視角…… 我們非常高興,耿文兵大使接受了我們的專欄邀約,以豐富國際交流板塊。”

《羅傑·科伯爾與中國共產黨不尋常的親密關係》(Roger Köppels seltsame Nähe zu den chinesischen Kommunisten,德)《新蘇黎世報》以此為題,指出《世界周刊》主編及人民黨國民院議員科伯爾(Roger Köppel)與中國政府代表之間疑似達成某種合作共識。

就此,《世界周刊》主編科伯爾回應說,耿文兵大使的專欄服務於“國際理解及文化交流”,“面對針對中國的廣泛抨擊”,中國大使應該有機會“用自己的觀點予以回應”。

中國駐瑞士使館則表示:“我們希望瑞士媒體能提供更多關於中國的客觀、公正的報導,以便中國的聲音也能傳給瑞士公眾,並使讀者更多地了解當今中國的現實。”

《世界周刊》今年除了專欄文章之外,還刊登了多個中資持有企業的大幅廣告。 《新蘇黎世報》稱,該平面廣告費用由中國使館支付,均價超過1萬瑞郎-科伯爾對此沒有確認,也沒有否認。該報掌握的周刊編輯部電子郵件顯示:中國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負責周刊及相關企業之間的協調工作。

《新蘇黎世報》引用巴塞爾大學歐洲及國際關係學教授Ralph Weber的評論:“中國共產黨在通過加強“統一戰線”的宣傳機器以增強國際影響力的同時,還在擴展新的渠道。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相關嘗試最近已具體實現。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今年3月的一份報告中也總結道,中國正在努力於全球媒體霸權。”

關於中國政府在瑞士宣傳力度的加大,中國駐蘇黎世總領事趙清華12月23日在接受瑞士晚間新聞“10 vor 10”採訪(德)時回應道:“我們覺得這是我們的義務,向當地人民展示出中國真實、多元的形象。瑞士國家代表在中國也在做著相同的事情。很多媒體報導的往往只是中國複雜全局中的一小塊拼圖,媒體內容缺乏相應的深度貫穿性,比如關於一帶一路的影響、關於西藏、關於新疆維吾爾人、關於中國的監控攝像、關於香港,社會和歷史背景以及互動都未被提及,因為常常也不為人知。”

这篇文章是从我们的旧系统自动导入到新网站的。如果您遇到任何显示的问题,请您谅解并注明:community-feedback@swissinfo.ch

分享此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