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脱离科技巨头的产品还能生活吗?
两名瑞士资讯swissinfo.ch的记者尝试在日常生活中摆脱对美国科技大公司产品的依赖,在这里他们讲述了自己的亲身体会。
我们的大部分数字生活-从照片、密码到个人文件-都存储在大型科技公司的云基础设施中。几乎所有与外界的互动,无论是私人的还是工作的,都要经过几家美国公司之手。
瑞士资讯的两名记者克里斯蒂安·福斯·布兰特(Kristian Foss Brandt)和萨拉·易卜拉欣(Sara Ibrahim)决定“断开这种连接”,摆脱对大型科技公司的依赖,于是他们踏上了一段追求数字独立的旅程。
他们从最基础的环节入手:电脑、电子邮件、手机、云服务以及人工智能工具。起初,他们以为这不过是简单地“换几个应用”-把一个平台替换成另一个。
但现实却更像是从干枯的土壤中拔草:并非做不到,但过程缓慢而复杂。他们很快发现自己仿佛生活在一个平行世界里:移动支付无法使用;工作工具失灵;许多长期依赖的应用也进不去了。
他们逐渐意识到,这不是某一个应用或平台的问题,而是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在我们的数字生活中构建了一整个生态系统。要想真正摆脱它,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及耐心。
请关注克里斯蒂安·福斯·布兰特和萨拉·易卜拉欣的全新系列,共同感受他们在摆脱大型科技公司的产品过程中的真实体验。
您可以在这里找到读者与我们记者团队正在讨论交流的话题。
请加入我们!如果您想就本文涉及的话题展开新的讨论,或者想向我们反映您发现的事实错误,请发邮件给我们:chinese@swissinfo.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