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瑞士 报道世界

极右媒体Breitbart报导骚乱 挨批扭曲造假

(法新社柏林9日电) 极端保守的美国「布莱巴特新闻网」(Breitbart)一则报导德国多特蒙德(Dortmund)市跨年夜骚乱的新闻,被德国警方与媒体批评扭曲造假,但布莱巴特新闻网予以反驳。

遭数家德国报纸及部分德国政治人物所批评的新闻,是布莱巴特新闻网1月3日登出的头条「揭发:1000名男暴徒袭警,导致德国最老教堂跨年夜陷火海」。

多特蒙德市警方在一项声明中说,当夜「相当平静」,也没有任何「特殊或重大」事件;当地的「鲁尔日报」(Ruhr Nachrichten)指控,他们报导中的元素被人扭曲,做为制造假新闻,以供在社群媒体上散播仇恨宣传。

布莱巴特新闻网于1月8日登出的文章反驳,称他们遭国际媒体、德国政治人物及警方指责,使他们成为「挨批不实」、「假的假新闻」的受害者,并称有许多「既有媒体」的报导,能证明他们所言均为事实。

布莱巴特的澄清文章说:「有超过1000人、多数是男性且非土生土长德国人的群众聚集于里兹广场(Leeds Square),当时不断有人高喊『真主至大』,叙利亚自由军的旗帜飘扬,圣莱诺德教堂(St. Reinold’s Church)也因烟火造成火警。」

「唯一乐于更正的是教堂的年份,但这不构成报导的实质错误」。

但鲁尔日报和数家主要德国的报纸则批评布莱巴特是把不相关事件加以拼凑、夸大,以制造外国人庆祝恐怖主义及混乱的景象。

鲁尔日报指出,烟火确实造成小的火花,但仅止于网子覆盖的教堂鹰架上,且在约12分钟后就扑灭;虽然有部分叙利亚男子高喊「真主至大」,但他们是另因叙利亚停火协议而庆祝,与小火警无关。

阅读最长

讨论最多

瑞士资讯SWI swissinfo.ch隶属于瑞士广播电视集团

瑞士资讯SWI swissinfo.ch隶属于瑞士广播电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