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igation

法国重罚500万欧元 彭博拟上诉

此内容发布于 2019年12月16日 - 22:35

(法新社巴黎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财经媒体彭博2016年根据假新闻稿,报导法国营建巨擘万喜集团人事和财报异动消息,造成万喜市值大失血。法国有关当局今天对彭博开罚500万欧元。

2016年11月22日多家媒体根据声称是万喜集团(Vinci)发布的新闻稿报导,导致万喜股价一天之内重挫近1/5。这份假新闻稿说,万喜集团开除财务长,以及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会计帐目有误而重新申报。

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AMF)表示,彭博(Bloomberg)散布「它应该要知道是错误的资讯」。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还说,彭博「在发布报导之前没有求证资讯的真假」,未恪遵新闻伦理。

这则假新闻稿和正常的新闻稿几乎难以分辨,却是发布在所谓的镜像网站(mirror site)。镜像网站的网址并非正常的网址,上面的公司发言人手机号码也不正确。假新闻稿上甚至有万喜公关部门主管的假签名。

假新闻稿公布半小时后,镜像网站上公布声称是万喜否认的新闻稿,比万喜真正发布的否认新闻稿还早,这使得金融市场更加一头雾水。

万喜股价闻讯一度重挫19%,公司市值一度蒸发掉60亿欧元。

彭博表示,对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的惩罚感到失望,并打算提起上诉。

彭博说:「彭博也是这起手法缜密诈骗案的受害者之一。对于法国金融市场管理局未揪出元凶予以严惩,而选择对尽力报导显然有新闻价值资讯的新闻媒体开刀,我们深表遗憾。」

这篇文章是从我们的旧系统自动导入到新网站的。如果您遇到任何显示的问题,请您谅解并注明:community-feedback@swissinfo.ch

分享此故事

加入对话

开设一个SWI帐户,您就有机会在我们的网站上发表评论和留言。

请在此登陆注册